第二十章 龙归大海 (第1/2页)
光绪十七年冬,八国联军逼近北京。
枪炮声从通州方向传来,像是远方的雷鸣。京城的百姓开始逃亡,富户们收拾细软,穷人们扛着包袱,拖家带口地涌出城门。
紫禁城里,也是一片慌乱。
慈禧在慈宁宫召见军机大臣,宣布“西狩”——说白了就是逃跑。她带走了宫中大部分金银珠宝,还带走了光绪。
“皇上身体不好,需要跟着哀家,方便照顾。”这是她对外的说法。
光绪被“请”上了一辆马车,左右各有一个太监“陪同”。马车里没有珍妃——珍妃被慈禧留在了京城,理由是“后宫嫔妃不宜随行”。
光绪知道,慈禧是故意把珍妃留下,作为人质。
光绪的马车夹在长长的西逃队伍中,出了紫禁城,出了北京城,一路向西。路上到处都是逃难的百姓,看到慈禧的銮驾,有人跪拜,有人咒骂,更多的人只是麻木地看着,面无表情。
慈禧的銮驾走在最前面,后面跟着荣禄、李莲英和一大队护卫。光绪的马车在队伍中间,前后左右都是慈禧的人,插翅难飞。
但光绪不想插翅。
他在等一个机会。
三天后,队伍到了西安附近的一个小镇。
八国联军的一支侦察队追了上来,是一队英国教廷的圣骑士,大约二十人,最低都是凝气期,领头的那个甚至达到了筑基期。
荣禄带着护卫队迎战,被圣骑士缠住。李莲英忙着保护慈禧,顾不上其他。
机会来了。
光绪从马车里钻出来,一掌拍晕了守在车外的两个太监,趁乱钻进了路边的树林。
“皇上跑了——”有人惊呼。
但队伍已经乱了。圣骑士的火球术和冰刃术在人群中炸开,护卫队死伤惨重,谁还顾得上一个被囚禁的皇帝?
光绪在树林中狂奔,真气灌注双腿,速度比奔马还快。
跑了大约一刻钟,他看到前方有一辆马车停在路边。
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